close

 

與神同行(海報).jpg

【中文片名】與神同行

【韓文片名】신과함께-죄와 벌

【原著】周浩旻《與神同行》

【導演】金容華

【編劇】金容華

【類型】劇情

【主要演員】車太鉉、河政宇、朱智勳、金香起、李政宰、金東昱、都敬秀

 

其實自己鮮少進入影院看電影,而這部是第二次進到戲院看韓國電影,且這部我的感受超越先前的《屍速列車》。之後,線上影音平台的購入,這部又重新看了好幾遍,依然覺得感動地方還是很深植人心,自己也看過不少的韓國電影,對於韓影再刻劃人性和抓住觀眾哭點和擅長,總是會在某個時間點戳中觀眾的心,讓觀眾跟著主角們一起流淚。而這部也可說很成功的商業大片,成功吸引觀眾買票入場以及娛樂性。

與神同行1.jpg

主角金自鴻因為一場救災而殉職,死後的49天內須經過所謂的七獄,才能對在世的親人託夢以及轉世,而身邊有三位地獄使者辯護和護衛,一起突破地獄的難關...而金自鴻是地獄睽違19年來的貴人。

七種地獄:謀殺、懶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以及天倫等檢視生前來一一審判有罪無罪。生前正直的金自鴻也逐一地面對審判,藉此來了解這一人的一生。因為金自鴻的直系家屬可能有含冤死,使得金自鴻在地獄走的路不平靜。

江林公子獨自前往陽間,尋找含冤死的屍體及燒燬,才能讓金自鴻的地獄路平靜,然而,追著金秀鴻的死,卻也喚起江林公子過往的記憶,在遍地都是屍體,迫切地找尋某個人。(三位使者,除了江林使者仍保有前世的記憶,月值使者李德春和解怨脈對前世都無記憶。)

金自鴻是陰間使者們第48位的貴人,送走49位貴人後,陰間使者可再重新投胎。三位陰間使者成功地為金自鴻辯護,也成功使金自鴻投胎轉世,但另方面使者們遇到第49位的貴人,是否意味著三位使者的使命就快結束了。

與神同行17.jpg

這部片除了給觀眾帶來視覺感官享受外(似地獄世界一天遊),也帶給觀眾警惕醒世的棒喝。對於死亡後的世界,將會逐一審判這一人一生中的過往、缺失和錯誤,決定這一人是否能在短時間內成功地再次轉世。然而,人非聖賢,熟能無過啊!謀殺、懶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以及天倫等,在判官對金自鴻的起訴裡,金自鴻並未懷有一絲惡意的心,而判官僅以片面就對金自鴻起訴,這是不是也反映到現實中,有很多冤案就是如此成立。在每項的起訴中,因為環境逼迫,才會做如此決定,但金自鴻的心仍是以善為出發。

當金自鴻面對懶惰審理時,卻開口這麼「充實地」生活著是為了賺錢時,卻惹惱了楚江王「居然崇拜偽神」,我覺得那一剎那大家是不是都覺得如果是這樣,一定沒有人會過的了這關,我們這麼「充實地」生活,不就是為了賺錢嘛!賺錢養生活,生活來賺錢,在韓國如此高物價的環境下,再加上金自鴻家裡的困苦,賺錢難道有錯了嗎?為了活著,大家都是很「充實地」努力地在生存著!

在火場上失去救同事的機會,但在那次事件他成功救出8名人士;他充分充實的過每一天,是因為他努力地賺錢想讓家人過上好日子;他假扮已逝世的同事,寫信給這位逝世同事的女兒,希望她不要太傷心;他對弟弟拳腳相向,是因為想帶家人一起走向另個世界卻突然醒悟到自己的行為…

與神同行2.jpg

而在地獄的審判,誰才是真正的審判官呢?閻羅王:「在陽世的人都會犯罪,然後只有一部分的人可以真正鼓起勇氣請求原諒,而他們之中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得到真正的原諒。」

「活著沒做到的事,死了才做嗎?我已經給你充分的時間了,已經給了你15年時間!」

與神同行5.jpg

這部觸動人心的點很多,隨著劇中人物的憤恨或是一不小心淚腺的大爆發。第一是為了瞭解金秀鴻為何成為冤鬼,原因是軍中好友的「背叛」,關懷兵元東延與金秀鴻值夜勤時,擦槍走火不小心誤射前輩金秀鴻,叫來朴中尉希望能解決,沒想到朴中尉卻是為了升官利益要湮滅證據,埋掉金秀鴻。元東延心裡的不安及焦慮感,而且被冤鬼纏上,使得整個人虛弱無力,到最後抵擋不住自己的良心而選擇自殺....
不過,為什麼冤鬼只纏上元東延,卻沒有纏上真正背叛的朴中尉呢?而讓朴中尉在金秀鴻這次事件義正嚴詞地說是幫忙擦元東延惹出事的屁股。我自己給的解釋是因為元東延可能受不了內心的自責,造成自己某方面的磁場低弱,才會使冤鬼容易纏上身吧XD

另外,有個疑問是直系家屬的定義是有不同嗎?但主角第一個就想到母親也應該沒有不對啊

與神同行15.jpg

第二情感大爆發是主角家人情感的連結,為了趕在金自鴻在天倫獄正式審判前,江林使者擅自使用權利,使金秀鴻託夢給母親,讓母親看到自己已經當上法官(旁邊還有小跟班),要去天堂審判壞人了,也跟母親告白其實以前母親生病時,哥哥做的事,然而,那時其實母親是知道的...

與神同行4.jpg

對於三位使者,別看他們好像是個無血無淚的地獄使者,其實這三位使者也是有感情,雖然他們沒有了記憶(除了江林公子外),但仍保有情感,尤其李德春是個很感性的使者,藉由和亡者的交談,了解亡者的過往,雖然對於亡者是個痛苦的回憶,但到了地獄卻也成了美麗的回憶,就像多變的地獄之路一樣,有美麗無際的天邊。而李德春了解金自鴻為什麼會毆打弟弟,為什麼選擇悶死母親時,她用盡自己心力辯護著,那時也是淚腺爆發點。

與神同行HIGHCUT.jpg

演員方面,實力等級都是頂級,各個都是電影演員出身,河政宇、朱智勳、車太賢、金香起、李政宰、都敬秀以及金東昱等,車太賢在這部比較少有搞笑成分,反倒使著們在輔助搞笑。也很意外朱智勳的表現可以如此的好,因為先前事件,我想一定會打擊朱智勳的演藝路,但我還是很意外朱智勳這部片居然是個搞笑咖,和不苟言笑的河政宇成對比。而能再次看到金東昱的演出也很高興,自從《咖啡王子一號店》後,鮮少有作品出演,且這部的最後也是以他為主軸。最高興莫過於能再次看到李政宰,我真的是李政宰的狂粉,幾乎他的電影我都會一個不漏地看,因為他真的是個很有魅力且能打動我心的演員,每每聽到他的嗓音,就會不自覺的微笑沉淪XD。

與神同行16.jpg

下一集的主角馬大叔登場!

 

(電影劇照轉載自naver《신과함께-죄와 벌》、HIGHUCUT TWITTER)

arrow
arrow

    shenq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