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篇我事實上想寫很久了,但不知道該怎麼下手,一來是過去我在部落格分享多半都是與韓國相關的,從未脫離「視聽娛樂」這塊,但現在寫的這篇,我覺得更能貼近自己的感覺吧。每個人都有不同多樣的小天地,喜歡韓國、分享韓國是我的一部分,但另部分我喜歡閱讀小說,以及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舉凡食譜、旅遊、自我實現、性別議題、語言、推理懸疑以及言情等等,我也喜歡幻想,也曾試著把自己幻想寫成小說。

自我經營這部落格快10年了,平心而論,我對部落格經營仍然還不上手,究竟我寫部落格是寫給誰看的,我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現在,我想打破過去我經營這部落格的主題,想要嘗試不同類型,我也不知道我會分享甚麼,但我覺得想分享好的、有趣或是我心裡的感受給大家。再請各位日後的支持了。

 

會看孟華的作品,是因為看了KANOJO介紹孟華的「情之森」,莫名地被這部給吸引,尤其我很喜歡看婚後的生活兩人是如何相處,結婚前與結婚後彼此的身分的改變,再加上環境與相處,處處都會有摩擦,兩人如何去克服或是如何去面對,我很喜歡作者如何去描述,不管兩人最終的結果是分離或是仍維持婚姻的關係地沒關係。(我很愛「破鏡重圓」主題!)

相關連結:KANOJO【閱讀心得】推薦孟華《情之森》《情未央》

從7月份看到現在,對孟華的每部作品只能說好看到爆!孟華的作品我認為打破我對言情小說的定義,男女感情不再是男女兩人的事情,有可能跟主角的生長的環境、個性或相處所造成,每部孟華的作品都有想述說的理念,且他的作品男女主角都有不同職業,會對那職業、時空背景做詳細的介紹,且文筆很流暢又很會寫內心的感受,所以我對她的評價很高很高,因此想將這作者介紹給大家。

不過遺憾的是,似乎現在孟華沒有再出的新作品,我大概了解孟華一開始先在果樹→狗屋,之後她就自己出版書籍(夢之鄉),但已經有很久沒新作品了。


果樹出版--薔薇系列
 

459《愛情賓館》破鏡重圓(任仲凱、梅華琳)(推薦度:4.3分 /5分)

不錯看,內容滿輕鬆,且兩人離婚是因為「婆媳不合」還滿貼近現實生活,看膩了男女主角總是幸福美滿的結局,婚後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一大開始。這部另個主題是讓賓館起死回生,標榜著「達到身心解放」有著日本進口的床及先進設施,增添了房間的情趣,裡面五位員工雖然行徑怪異,但也都很善良。這裡著讓我想到十幾年前的偶像劇「王子變青蛙」,主角不也是跑到鄉下旅館,協助鄉下旅館起死回生,裡面的員工也都很搞笑XD

「這一年她一國一國的遊盪,拼命想找回那個婚前無憂、快樂、直爽的自己,但卻發現......再也找不回來了。」「更可怕的是,有部分的她,已經隨著那場婚姻的結束而埋葬了,生活中再也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激起她的熱情。」書中這兩段話我看到其實感觸很深,過去的自己也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選擇地將某種自己給隱藏起來,為了一切的平和,也因為某部分的隱藏,使得自己不像自己...

主角兩人在兩年前離婚了,原因是婆媳不合。即使兩年後不見面,一看見對方心裡仍有激盪的餘韻。華琳某天收到來自表姑婆的遺產全歸她,包括在九份金瓜石一間賓館,起初,華琳不想承接增加自己的負擔,找上是律師的前夫任仲凱詢問意見,可是卻一無所獲,所以華琳打算獨自一人去看賓館的狀況再做後續決定,而仲凱也跟去了。這間外表看似破爛的「伊甸園之館」,其實裡面被員工們打理得很好,即使這間破旅館好像與世隔絕,但裡面設施會讓人…..蜜月套房的設施真的是…床會動還會噴出乾冰,還有七彩霓虹燈…不過也因為這樣,加速兩人的親密關係。兩人離婚並不是因為彼此感情淡,而是華琳怎麼做家事都達不到任媽媽的認可,心裡一陣的掙扎才會離婚,而身為丈夫仲凱身處在妻子和母親中間,他不想離開母親,因為母親是多麼辛苦扶養他長大,在加上以前對母親做了很過分的事,至今仍對母親有深深的歉疚,但他也不想心愛的女人就這樣離開身邊。多虧了這間「色情」旅館...把他們關在房間三天兩夜,還有調情的設施...

作品簡介:

她的心已死,早在她離婚之時。可莫名的她竟被通知繼承了表姑婆的遺產......

賓館?天啊!那是色情行業耶!為此,她鼓起勇氣,去找任仲凱─她的前夫。

他向來冷靜、嚴肅,而她卻直爽、火爆,一個如冰、一個似火;離婚是必然吧?

但當他們到達了賓館,意外地竟被關在房間中三天三夜......這情關解的開嗎?

可是,他愛她愛的激狂,於是他願意放手;離婚之後,他折磨著自己。

而今,她卻拿個色情賓館來找他,這是代表她的信任,還是她的暗示?

 

533《出軌》青梅竹馬、破鏡重圓(風昱翔、夏妍羽)(推薦度:4.3/5)

系列:四季之夏

不錯看,交往六年多的妍羽和昱翔,到了每個情侶有的過程,當初的激情已過,剩下的是「責任」?妍羽在年初參加昱翔公司餐會,就知道昱翔和同公司的同事莉綺有曖昧關係,而如今昱翔對待她的方式也大不如前,於是妍羽向昱翔提出分手,並且也知道昱翔出軌了…分手後的兩人,其實還思念著對方,總是觸景傷情吧,會回憶過去兩人再一起的時光。某天,妍羽公司進來新的總經理蘇拓宇,原本以為他會是女主角的救星,好給前男友一記拳頭,但沒想到蘇拓宇是個有婦之夫,即使和妻子的婚姻關係是雙方利益結合,但妍羽對自己的高道德觀,無法成為別人的第三者,更何況蘇拓宇願意為她離婚,但離了婚又代表甚麼,代表他真正認識了夏妍羽這個人嗎?
這個劇情有點讓我意外,以為是男主角的蘇拓宇沒想到卻是個配角,男主角的移情別戀卻還是換得女主角的原諒,畢竟他們再一起的那六年所培養的感情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起,也不是莉綺成為妍羽就能獲得和妍羽同樣的感情回報。

作品簡介:

男人有七年之癢!可他們交往才六年,他就開始發癢了?她,夏妍羽,個性談不上火爆,對情感卻是理智得過火;當風昱翔,那如風般瀟灑自在的男人,有了新歡時,她二話不說地提出分手,是呀!何必眷戀一個早已變心的傢伙;但這傢伙卻糟糕地恰巧與她有工作往來,而且還該死的老杵在她家門口呆站……夠了!不管他這次的企圖是什堋,她要讓他知道惹龍、惹虎、麥惹到恰查某!

 

582《花魁依依》異族之戀(完顏勃烈、雪依依)(推薦度:4.2/5)

系列:四大名妓系列之三

南宋江南臨安城西湖畔有戶「醉顏樓」,裏頭有當今四大名妓─風盼盼、花巧巧、雪依依、月雙雙。鴇母艷娘心血來潮,四位花魁都快18歲,賣藝不賣身得好景不常,不如趁此機會,把栽培的四朵花開個價賣出,炒炒這幾個花魁的身價,好大撈一筆,並收山歸老。依依是四個花魁中,最「靜」且面無表情,似乎做甚麼事情都沒有一絲情感,但一身絕世舞技也贏得眾人喝采。某天,依依的馬車突然闖進一位全身沾滿寫得完顏勃列,依依只想把他丟包,但勃列卻頑強地說他還不想死,他還有很多事要做,卻喚起依依原本對世上絕望的情感,好心地把這位完顏勃列載到城上的醫院前丟包。勃烈傷復原後,一來知道是誰派刺客來暗殺,二來想找出狠心把他丟包的那女人。調查才知道,她是花樓的名妓,但勃烈不想相信像仙女般居然會是青樓女...再次見到她,那清新脫俗的仙女樣,深深烙印在他心中,勃烈下定決心一定要娶到她。花了在宋國積蓄,終於成功娶得美嬌娘,但依依的情感或是表情仍是始終如一,不曾有怒、有哀、有笑,心裡似乎有甚麼阻礙再阻擋著。勃烈雖然夜晚都會和依依要的強烈,但私底下卻很空虛,他不想要依依對他是沒有感情的。娶了依依後,勃烈向她表明真實身分,是金國的三王子,一路上往北回金國,勃烈每看到一項新奇事物,都會帶著依依去感受,而依依也因為這樣,漸漸有了「人氣」。
這部也還滿好看,前半段寫著勃烈娶得依依後,想要破除依依心中的不安,讓依依能夠了解世上的所有物和感情,也使依依會懂得擔心、關心別人。後半段則是勃烈回到金國後,因為先前和父王鬧翻,這次回來旁邊來個來路不明國師從中作梗,要做掉完顏勃烈。金國最具威信的巫師風孃孃也感受到「死亡」離勃烈越來越近,而依依就是勃烈的貴人,也因此讓依依了解到其實自己對勃烈是很重要的。

作品簡介:

雪依依─容貌清麗無雙,膚白滑膩勝雪玉,有如不惹凡塵的清冷仙子;

面對受傷求援的完顏勃烈,她卻毫不動情地將他拋下馬車,讓他憑添了好幾道擦傷。

完顏勃烈─金國的三太子,霸氣狂傲,似一簇明亮火焰,執意將狠狠燒灼她的寒冽;

說他是來狎妓的?可以!說他是來找她報仇的,也行!總之,他原以為她是一位大家閨秀;

沒想到竟是一個人人都可以出價得到的煙花女?!呵!好一個冷清花魁,而他竟為她失魂?

那麼他非要標到她,並且撕下她冷然的假相,徹底點燃她的熱情,要她

 

648《藏心》情有獨鍾(羅璇風、盧靜竹)(推薦度:4.4分/5分)

好看,內容還滿有自我省思。璿風小時候就是人人所稱的壞孩子,父親坐牢,母親是個酒家女,同學都怕他,但唯獨一人靜竹願意和他說話,在那一年修腳踏車,他們倆終於說上話。然而在一次的考試,老師不信任璿風居然可以在理化得高分,質疑他作弊,在每個人都不信任他的情況下,靜竹仍然挺身而出為他說話。為他辯護使靜竹成為同學間討論的對象,不堪其擾在體育課回到班上卻看到璿風正在她的位置上,拿了一個不起眼的史努比橡皮擦,但也因此害他記了個大過。靜竹想要說服璿風再次回來上學,卻看見璿風的家境,原來他是在那種環境下生活,所以才會有他這樣的「壞」孩子。璿風帶著競逐逃離家裡,來到戶外,靜竹相信璿風做的事「加油,還有不要變壞」這些話就成為璿風的信念。長大後,璿風成為叱吒風雲的企業人物凱旋歸國,而這兩人的境遇卻以互相調換,靜竹成為了「楓花」的公關...
內容我覺得寫得還不錯,而且結尾對於男女主角羈絆的事情也都有去解決,還不錯,也帶出些社會議題,從小就被學校遺棄的壞孩子,長大後卻想沾著男主角的光,說實在璿風在學校並沒有學到甚麼,惟一學道就是大家的冷漠和不友善的態度,而如今讓他站在雙腳的工作卻也不是從學校習來的專長或技藝;另方面,璿風小時候的家庭虐待,使他更堅強,並沒有讓他在往壞的方向。
 
作品簡介:

十四年前的她──單純善良,是個被人捧在手心呵護的小公主,然而,當時的他,卻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不良少年,當全世界都懷疑他、遠離他的時候,只有她溫柔地對他說:「我相信你!」他知道他的心失落了,他的生命因她而改變……現在,他成了人人稱羨的企業鉅子,而她卻成了墮入風塵的天使──不論是命運的捉弄,還是老天的考驗,他決意這一生一世要好好的守護著她……


狗屋出版─花蝶系列

208《59分的情人》(於希雷、宋玉蘇)(推薦度:4.4分/5分)

不錯,我很喜歡孟華描寫男女主角的心境。于希雷是個知名的製作人,事事要求都很嚴格。某天,公司面試進入一位剛畢業的菜鳥─宋玉蘇,希雷私底下和上司爭執不要這小菜鳥又是小女生入他的團隊,玉蘇不想被人看輕,所以很努力在製作節目上花心思,也打破于希雷對她的印象,也把玉蘇拉進他即將要開新節目的團隊,並且是為編劇。兩人的朝夕相處的合作,雖然在公事有些歧異的意見,但都是對工作有正面的發展,兩人的情感也在一點一滴地累積,某天,在剪接室兩人確定了彼此心意。一個是浪子,一個是保有舊有傳統的觀念─只想把自己獻給特別的人,婚前不行有性行為。希雷和玉蘇交往後,希雷的浪子行為也收斂很多,但某天玉蘇提出她想要離開他的團隊時,他變得暴躁,某天卻被玉蘇看到他和另外女企劃赤裸裸地躺在床上,於是兩人就分手了...一年後,當玉蘇聽聞上面要在她節目上多加一位製作人,而那人就是于希雷時,她不知要以甚麼態度和心情再度面對當初傷害她的人...
于希雷為了一年前對玉蘇的歉疚一直埋藏至今,不斷利用關係希望能進入玉蘇的團隊,好好地面對玉蘇說明當時她所見的情形...
作者在後記寫道曾經在電視台工作過,也碰到四大天王!

作品簡介:

他,有著狂猛邪佞的性子,堪稱人中之龍;她,樂觀、獨立,卻偶爾喜歡鑽牛角尖;三年前,他們是一對有默契的搭檔,同時,也是一對人人稱羨的佳偶;但,愛得太深,竟是他們對彼此最大的折磨。三年後,他們又成為了一對搭檔,可愛情的戰爭卻在這一刻爆發──他撂下狠話將奪回她,不、擇、手、段!而她卻一再地拒絕他,只因害怕再被傷害,害怕會得到的愛人,往往僅剩59分……

 

268《織戀》(戚荻柏、慕容映雪)(推薦度:4.3分/5分)

我覺得這部不像是一般的言情小說。戚狄柏是宮家(母姓)老三,上面有兩個姐姐─戚狄蘭、戚狄蓮,但兩個姊姊都沒有繼承宮家的繡坊,狄柏自告奮勇地願意承接繡坊的坊主,不畏眾人的異議,認為男人拿起繡針是可恥的。另邊,大姊狄蘭原本是嫁給皇上的,結果卻跑掉不知道跑到哪裡,來到了大漠,當時在敦煌這代,西夏和吐蕃兩民族時常在動亂,映雪一家人也住在此,在敦煌莫高窟有數不清像蜂洞般的石窟,裏頭有不少的佛祖壁畫以及佛像。某天,映雪的村莊突然被侵襲,幸好被狄蘭給救了,映雪也因此拜狄蘭為師。長大後,映雪應師傅的要求,去中原向宮家報平安,也因此認識的戚狄柏,更被狄柏的繡法技巧給吸引,兩人也就這樣慢慢培養起情愫。但映雪仍有家人留在邊疆,無法一輩子留在中原,甚至陪在狄柏的身邊,狄柏一聽到邊疆的戰事,就把映雪給囚禁,心想不願讓映雪去送死,但事實上是求自己心安。
這部還不錯看,有很多豐富的內容,很少有小說可以寫到敦煌的石窟,甚至佛法之類的事情,也把當時的史實部分融合,是個還不錯的作品。

作品簡介:

戚荻柏雖是天下第一美男子,可全京城的大家閨秀,都不願嫁她!

只因他同時也是天下第一繡,大家閨秀都怕繡技比不上,反遭他嘲笑。

而且他的眼光向來很高,相貌不美的,身材不好的,他還看不上呢!

但......當這號稱聖女的小娘子持著繡巾來到京城時,

他瘋了、他狂了!他奮不顧身地潛進她的閨房......

本來他是真的想對她......可她跌傷了腿,又央求他帶著她逃離......

天啊!這成體統嗎?殊不知早在他潛進她閨房的那一刻,他們以不成體統!

 

390《解放》(莫廣宇、童秋雅)(推薦度:4.5/5)

系列:四季之秋

孟華每部都有每部想要傳達的信念,這部也真的還不錯看。「解放」無疑是對男女主角兩人,當然不是肉體,而是心裡那塊埋藏在深處不願觸碰的東西。廣宇父親與父親決裂,因為娶了不是父親想要的女人,兩人就離開家,但卻也雙雙過世,爺爺將三個孫子接回家扶養,不斷給予高壓的教育,莫廣宇是大哥,爺爺為了訓練廣宇,拿弟弟們開刀訓練廣宇,而廣宇也漸漸失去他的模樣,成為爺爺心中的好模範。某天,廣宇在回家路上,聽到久違的蟬鳴聲,循著聲音走來到一間前有鳳凰樹的家前,剛好這家的女孩回來,當時的他17歲,她16歲,對彼此有好感。長大後,廣宇成為寰宇集團的總經理,是個每天每時刻要以秒分計算工作,有固定工作時間表,為了開發商場,有片土地的主人遲遲仍未點頭要賣,而成為寰宇集團首要頭痛人物。廣宇想親自拜訪這位屋主,好好向他說明賣地的好處,但沒想到這片土地就是當時與那女孩相遇的地方,而再次見到她,兩人無聲地默契也認出彼此。但廣宇並沒有說出真正原因,只說是因為律師王羲雅介紹秋雅是個登山專家,於是他前來拜訪問問登山的一些問題。廣宇不想打破彼此的關係,但又希望她能早早知道他前來的真正原因,不想傷害她。某天好友嵐春跟秋雅說了廣宇的目的了,秋雅決定和廣宇一起登山。
登山的過程雖然辛苦,甚至可能會丟了性命,但爬到最後一刻看到無垠的天空和美景時,頓時解放了,廣宇的心裡頓時舒暢許多,不想再扮演著機器人冷淡無情的做事情,在這裡廣宇已不再注意時間分分秒秒的流逝,而是在意與她一起的點滴;這過程廣宇和秋雅不斷探詢彼此,拉近彼此的距離,兩人也終於互表心意。
很喜歡這部傳達的信念,一個從小就被大人控制著未來的生活,只做自己能掌控的事情,在工作中或是最親近的親人,仍冷酷地以機器人應答,心裡的那塊已被埋藏起來,遇到了童秋雅,才解放了莫廣與心靈的痛苦。

作品簡介:

他以為他的心早已死寂,一生只能過著冰冷如機械人般的生活,

為了收購土地,他遇見了她,而情況竟開始失控......

她那坦率溫暖的笑顏、明亮自信的眼眸,燦爛如旭日地將他冰封的世界逐漸融化,

不!事情不該如此發展,他不該任由她佔據了腦海,她是他的頭號敵人哪......

他是她暗戀已久的對象,再次相見,他竟是為了她家的土地而來!

然而,在他冷然疏離的面具之下,她發現了急欲脫離桎梏的靈魂......

她決定,這一次她不再輕言放手,她要幫他的心獲得解放!

 

500《出走》(楚麒、秦冬蓉)(推薦度:4.8分/5分)

系列、四季之冬

這部很好看,後半段看了有種感動,我也很喜歡這部,而這部其實一點也不言情,不過也像孟華的風格,總有個主題要述說。男女主角是從小就生活在一起的青梅竹馬,書中也寫到其實現代人生活有個青梅竹馬是個很不容易的事情,要住在附近且生活玩的時間要一樣,上的小學班級要一樣或是放學後才藝班要一樣,對於現代人來說實屬不容易。從小,冬蓉就很喜歡當老大,總喜歡霸占著楚麒,不讓楚麒和其他同學玩,上學放學都要再一起,總以為這就是一種「習慣」。某天,高中生的他們對於彼此的熟悉感漸漸轉向為男女之情了,冬蓉了解自己其實是很喜歡楚麒,不願看到楚麒與其他女生走得很近,知道楚麒與班上的女生林彥青走得很近,有人會選擇讓步,有人則會上前挑釁,而冬蓉則選擇奮戰到底,不管兩人到哪裡,冬蓉都要插上一腳,而那時也了解其實楚麒對林彥青有特殊的情感。長大後的他們,雙方父母都已把兩人的婚事看作是理所當然地進行著,每每回到家,婚事都是由長輩說了算,回到房間看到對面房間仍未點燈,公司有這麼忙嗎?連假日都要加班,心裡有無限對到來的婚姻感到疑惑,納悶著兩人結婚就是最好的選擇嗎?楚麒真正要的是我嗎?難道不是因為「習慣」,冬蓉留了張字條,希望在她回來前婚事能先暫停,冬蓉出走之旅,為了面對自己最深的恐懼與遺憾。
「因為很愛、很愛你,所以希望你可以擁有最好的。」
「因為很愛、很愛你,所以怕自己無法給你幸福。」
「因為很愛、很愛你,所以怕最適合你的伴侶不是我......」
多年前做過的某件事,就像顆不定時炸彈,偶爾爆開,刺得全身不自在,不禁會有種渴望,如果時間倒流,作法就會不一樣,至少─說不定─可以讓更少的人受到傷害。我們無法預期這份傷害對別人的影響有多少?只能清楚自己的,或許別人已經不當一回事,自己仍嘗著苦果;也有可能,自己不以為意,但別人卻認為那是天大的傷害......牽一髮動全身,人際關係如履薄冰。或許如因果論,今世欠今世還,今世還不了,來世還......
人生是由無數的挫折和受傷淬練得更加堅強和具有韌性,每次的抉擇,都在考驗智慧,即使時光無法再回流,可該認錯的還是別免掉,可以欺騙別人,卻別欺騙自己,至少未來處事時可以更加圓融,讓自己少一點遺憾。

作品簡介:

她霸著楚麒二十幾年,有的不只是青梅竹馬的感情,更強烈的是她對他的佔有欲,

然而,面對即將到來的婚禮,她卻愈來愈不安、愈來愈恐懼,她不禁想─

如果,當初她沒做出那件超「過分」的事,也許楚麒不會是她的......

因此,在婚禮來臨前,她膽怯地「落跑」了!

他想破了頭也想不通,冬蓉為什麼要離家出走?!為什麼要逃婚?!

難道,就因為他沒對她說過「我愛妳」、「我不能沒有妳」等諸如此類的肉麻話?

他們倆打從「包尿布」使開始交往,可即使相識相伴多年,也似乎仍無法透徹地了解她......

 

560《情之森》婚後才但然而生的愛情(雲丞風、柳茱敏)(推薦度:5分/5分)

這部我覺得還不錯,也看得滿揪心。兩人是奉子成婚,且起因是男主角某天把女主角當成自己女友,因而發生關係,而女主角也懷孕。茱敏是丞風女友的好朋友,也是丞風的好友,但一夕之間卻因為發生了關係,整個關係生變。兩人雖然結婚了,茱敏到了丞風家住,但兩人的相處可說是如履薄冰,好像之間有甚麼東西哽住,讓兩人無法自在生活;無法自在面對對方。丞風一結婚就入伍,免掉和茱敏在家中見面機會,退伍後,工作選擇在台北,而非自己的家台中,兩人都自認為是對對方好,讓對方感到舒適,但其實當中就好像有甚麼話沒有說清楚、有甚麼哽塞在喉嚨中,無法暢所欲言。某天,兩人情緒爆炸,來到一座教堂,他們也在那教堂哩,坦承相對,丞風請求茱敏的原諒,因為他不知道這樣的罪還要懲罰到甚麼時候。當中,丞風對朱敏說「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們邊走邊修正,找到我們都想要的,好嗎?」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男主角其實自己也有深刻反省,為當時住下錯誤試著彌補,試著和現在妻子修正到兩人可以接受的未來,茱敏也答應了,兩人的生活就此生變了。原本兩人只是結婚的一個男和一個女和一個小孩,但之後,卻漸漸想要將對方視為依賴的另一半看待,那時的情感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其實這部有前部「情未央」,作者在導讀就強烈建議一定要看過「情未央」,在看「情之深」XD

作品簡介:

「妳告訴我,我還要為那一夜接受懲罰多久?就算是死刑,也有訂下槍決的日子。我們還要受苦多久?求求妳,給我一個時間……死亡可以解決一切嗎?」  望著丞風狂亂的神情,她清楚看見了他的絕望、沮喪、挫敗與悔恨,  更明白了,受苦的人不是只有她自己而已,但……怎麼解決?她也不知道啊!  曾經,他們是最要好的朋友,卻因他的大意和糊塗,讓兩人不得不結為夫妻、成了仇人,  他們之間複雜的情感糾葛與矛盾衝突,只有他倆能懂,而這重重枷鎖也得由他倆才能解開,  只是,她可以原諒他嗎?打從心底真正的、徹底的放掉那怨恨?

 

581《夏天》(鐘澤夫、樓郁蘭)(推薦度:4.7分/5分)

這部也很好看,天啊!!郁蘭母親那邊的家人,始終對外婆─陳沁香有不明的憤怒,某天,郁蘭來到小時候看到外公從廚房天花板的隔間拿下東西,很想去看看上面和那盒子究竟裝了甚麼,結果卻意外來到了民國46年,碰到當時的外公劉邦興,也碰到了外婆,但在這時空下,原本以為外公就是會和外婆再一起,要不然哪會有他們子女,然而,郁蘭卻發現外婆心裡愛上了另個人─關旭村。沁香帶著郁蘭來到空軍俱樂部,帶她見見她的心上人,卻也被鐘澤夫吸引,原本以為鐘澤夫也是外公輩,然而,他是遠從3274年來到這裡,突然和郁蘭有種相惜人。內容中,郁蘭不斷想要撮合外公和外婆,但也不忍心拆散外婆和關旭村,尤其了解到關旭村其實不是花花公子後,向鐘澤夫表白自己快要消失了,自己很喜歡他,有人說當做了愛做的事,都會回到未來。我也大概知道其實外公和外婆之後會再一起,因為關旭村是個空軍,給了這個角色有個「為國捐軀」的想法,在一次的秘密任務,關旭村的偵測機被敵機給攻擊,以為可以平安地降落在韓國基地,沒想到還是引發爆炸,沁香得知噩耗,傷心了很久,但也願意嫁給了劉邦興。不過這對在後來的婚姻,卻因為沁香遲遲沒有生下男生,被劉家嫌棄,要邦興再娶其他女人,而沁香為此不開心。劉邦興怨為何沁香都已經嫁給自己,她的心裡仍對關旭村念念不忘,不願花心思在他的身上:而沁香出走,多年後回來見到自己的女兒,也很怨吧...倒是回到未來的郁蘭和澤夫,在2002年,他們也第二次相遇了,第二次換成男追女了XDD這對鬥嘴還滿可愛

作品簡介:

「都是你的錯!」面對郁蘭逼人的控訴,他必須努力克制自己,才不致衝上前去掐死她!

他亟欲立刻甩開她,但見她驚恐的表情,卻又於心不忍,畢竟,這場「意外」是他造成的。

原以為自己所選擇的路,將注定一輩子孤獨,然而她的出現卻攪亂了一切,這下該如何是好?

只可惜,在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裡,分離早已預見的,而愛情則不被允許發生,

但感情終究非理智所能控制,她仍是深深地戀上他了,

可最後,他竟用令人難以接受的方式與她道別,讓她從此飽受思念折磨......

 

772《愛在寧靜海》姊弟戀(陳靖睿、柏淳寧(推薦度:4.3/5)

這部很好看。兩人相見是在牛郎店,淳寧第一次來到這風花雪月的地方,而靖睿也是第一次來當牛郎,但兩人都有相同的感受─趕快逃離這鬼地方,靖睿向淳寧提出如果她能提供他出住,且每月付他一萬,天天陪她上床、玩耍和聊天,而淳寧也包養了小她快十歲的二十歲男子。與其說包養,倒不如是「同居」吧,雖然有幾次的快擦槍走火,但兩人的關係似乎變得很微妙,性伴侶、朋友,甚至到男朋友,靖睿住在他人屋簷下,想更了解淳寧的一切,知道淳寧是個小說家,也努力地打工不用她給的零用金,去買了至今她所出版的小說。兩人內心都受傷過,想找個靠岸的地方休息,並能向彼此坦誠自己的內心話。淳寧把對前男友的拋棄以及幻想著如何再一次亮麗地出現在他眼前投射在寫作中;而靖睿被「家庭教師」和父親傷害的也很深,從小父親就常帶其他女人回家,母親也忍受住,某天,得知母親罹患癌症,不願去面對時選擇沉溺在當時英文家庭教師的裙下,沒想到當母親過世不到半年,父親居然要迎娶這位家庭教師,而這家庭教師的真面目也實在醜陋噁心,因此靖睿逃家了,剛好碰到朋友在牛郎店工作,第一天試試水溫,就看到眼前這和牛郎店不搭嘎的女性,看透她的心思也意識可能兩人是同病相憐的人,就提出了這樣的條件。
原本兩人只是以性為開始,但沒想到在同居下的朝夕相處,卻漸漸地想了解彼此、關心彼此、守護彼此。淳寧把一切對前男友的幻想都寫在作品上,這點也和我相似,幻想著無數次面對他的我,幻想著不同情況相遇的我們,而我們倆的結局又會是如何。

作品簡介:

寧靜海,是月球上的一個地名,也就是阿姆斯壯當時登入月球之地。

聽到這個名詞,他的心莫名一動。「好美的名字─是因為當人看著它時會感到寧靜嗎?」

柏淳寧輕點頭,同意月亮的確有種魔力;就像初次見面時,她被他的美震懾住一樣......

為了他,循規蹈矩的她開始了大膽的嘗試─「包養」一個小她快十歲的二十歲男子。

以一個月為期限,她和他拋去年齡、身分等舊包袱,越過禁忌的界線,展開同居的生活。

身為小說作家,她卻從沒勘破過愛情,連自己都想不到會和一個逃家少年相遇、相知,

暗湧的情潮開始靜靜流動,如果愛情是唯一能稍作休憩之處,他們已找到難得的寧靜......

 

838《異想戀人》童話世界、歡喜冤家、女高男矮(古嘉琛、趙乙嬋)(推薦度:4/5)

這部不錯,探討以前失去的東西,說失去也有點怪,遺忘嗎?小時候總會有一些天馬行空的幻想,而不知某時,卻不在幻想著那樣的世界,而是跟著現實世界腳步走,回到最初的童心,找到真實的自我。男女主角原本在公司是個談得來的朋友,但有次爭吵使得兩人連朋友都做不成,乙嬋身高175,嘉琛170,雖然當時彼此都有好感,但嘉琛不願讓周邊人知道自己對乙嬋的感情,就有點變相罵乙嬋不像女人,怎麼可能會喜歡她,也因此拉遠了距離。某天,嘉琛會了接住從樓梯打過來的乙嬋,兩個人都昏過去,各自進入Mr.馬的世界,來到「孤寂村」找尋自己想要找的東西,乙嬋成為了最想成為的人魚公主,嘉琛成為了小木偶。孤寂村,擁有孤寂靈魂的人,多半是不懂愛或是不了解愛的人,甚至是─不相信愛、放棄愛的人。而乙嬋相信愛,但卻不相信自己會被人所愛,所以才會選擇只要自己愛自己,活在自己所創造的世界裡....,他們幻想成為的主角,和小時候經歷過的感觸很深,乙嬋小時候看到人魚公主的故事哭了很久,但也隨著年齡增長,對人魚公主的劇情有不同的想法;而嘉琛因為父母老來得子,對他寵愛有嘉,但也希望父母能有適當自由空間給他,渴望做一個普通小男孩,可以不用被人用線牽動、指揮,不需要再背負任何期待......自由自在地活著。

這部我覺得沒有很言情,反倒像是冒險故事,男女主角在夢境中一起尋找自我。

作品簡介:

趙乙嬋打小就愛做白日夢,明明是能幹的OL,因為過度忙於工作而忽略感情生活;

她偏偏幻想自己是高高在上的女王,閒雜人等不可接近,情史才會至今空白!

愛情的滋味她沒嚐過,但怎樣也料不到,會是最不對盤的他讓她體會這感覺?!

不!他不可能喜歡她的......古嘉琛試圖抗拒自己的情感,卻阻止不了心跳為她瘋狂。

他才信誓旦旦地說不會愛上比他高的女生,哪知一轉眼就煞到她?!

同在一個辦公室,她的沉溺幻想、特立獨行,在他眼裡是與眾不同、好有個性。

他要突破同事關係和她交往,即使只是擔任護衛女王的小小騎士,也心滿意足......


紫宸社文化─夢之鄉系列

012《守護愛》誤打誤撞、假日戀曲(朱元皓、楊寰琳)(推薦度:5/5)

這部不錯看,而且我還滿喜歡這本故事,女主角的想法有時候我也有同樣的想法。男女主角兩人在印度孟買泰姬瑪哈飯店一同碰上了激進份子挾持飯店,初次遇到這種恐怖攻擊,誰都沒想到而且自己心裡比誰都緊張,兩人在房裡靜靜地聽著房外那群匪徒的動靜。不料,有個匪徒突然衝進來向窗外開槍掃射,那名匪徒也遭窗外的警察射擊身亡。朱元皓為了確保更安全,來到他的房間。那時,為了平定寰琳娜激動的情緒,元皓吻上了她,卻一發不可收拾了。恐怖攻擊和平落幕了,但他們思考著是否要繼續待在印度,好不容易找到彼此...兩人想繼續待在彼此身旁,因此在印度之後的旅程結伴,在這段親密旅程中,他們並未開口對「未來」的承諾與規劃,彷彿只想把一切的開始與結束都只有在印度這裡發生,一旦離開─就沒了,就只是一段男人與女人在旅程中邂逅,發展一段短暫的韻事罷了,只把這段感情想做是異國插曲。回到台灣的寰琳,心裡其實很希望能懷上他的孩子,因為她不想清醒過來,想保有在印度所發生一切記憶─情在不能醒,但寰琳遲遲不敢向元皓主動聯絡,因為她怕,她怕元皓的想法和她不同,怕他拒絕她,甚至怨恨...
離開彼此10天後,元皓主動發好友邀請給她,也終於又死灰復燃了,元皓來到台灣找她,另方面也想與前女友方碧鈺攤牌說清。某天,元皓接寰琳下班後,一起去逛夜市,附近街道發生車禍,元皓立即趕過去了解病患狀況並給予立即處置,救護車來了也擔心著傷者情況希望一同陪去醫院,但卻將寰琳落在一旁。那種心情好掙扎,喜歡看到他救人的模樣,但在救人與她他又會如何選擇,在他專注處理傷者病痛時擔心著病患病痛時,那是他終身職志,從印度相處八天下來,離開了印度,她不再是他唯一專注的對象,可是她又如何狠心逼他做選擇...
在意元皓一直無法陪著她,元皓誰都愛,但最不愛就是元皓自己,太吝嗇疼惜自己,把所有時間都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寰琳想要代替他,好好的愛他,希望能在他最需要她時候,可以在他身邊。
這部雖然看似有點A片,男女主角分開想念卻是對方的肉體。我很喜歡這部故事,兩人在異國因為恐攻而產生一種革命感,在印度又一起旅遊,想把好的回憶留起來,旅程結束兩人各自回到原來的世界,原以為只想把那段當成是一場夢,在那開始也在那結束,然而,那股感情就已經萌芽了,也改變他們先前的生活態度。寰琳看到元皓的職業,選擇體諒和陪伴,也希望兩人能藉由交往更了解彼此,而非一蹴而幾就結婚才發現原來彼此只是床上合床下根本不合。

作品簡介:

金融風暴來襲,基金、股票跌跌跌。

楊寰琳看到自己辛苦存下的養老本瞬間只剩一半,

大受刺激下,決定慰勞自己去印度進行心靈淨化之旅,

哪知,心靈尚未清淨,卻碰到了此生「情障」─

朱元皓,一個如巧克力般的男人,吃到時,性感滿分,美味無比。

在遠離塵囂的伊甸園裡,他們恣意相戀放縱熱情,

沉醉在愛的餘韻裡無法自拔。

但假期終有結束,必須要離開伊甸園,回到各自的崗位上,

現實的考驗隨之接踵而來,

這份如夢似幻的戀愛似乎將會隨之泡沫幻滅......

甘心嗎?當然不!

可若想繼續守護保有這份愛,他們付出的代價將會是......

 

014《歸屬》(樊耀哲、苗綺芬)(推薦度:4.2分/5分)

還滿不錯看。男女主角相親時,就已說明自己心中仍然忘不了的他/她,而耀哲娶綺芬,單單只是看上家中勢力和一個理想中的妻子。綺芬因為過去發生嚴重車禍,導致她失去某段重要的回憶,甚至記不起「他」。每當在和耀哲發生關係後,綺芬就會開始做惡夢,讓耀哲有點不是滋味是不是綺芬還忘不了「他」。
這部在某些情節並沒有說明白他到底是誰,綺芬得知自己懷孕獨自出來住時,突然看到隔壁搬來新的住戶,那住戶就是「他」,他就是她的丈夫,他就是樊耀哲。在看的過程就已經猜到或許女主角以前記憶中的他就是樊耀哲,樊耀哲希望他能記起她,但樊耀哲在過去曾給綺芬很大的打擊,在又愛又恨的情況,他還是選擇與綺芬結婚。
這部還不錯看,兩人的情感是還滿糾結的,原本以為是個女主角不愛男主角,但男主角愛死她,最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就是一對。

作品簡介:

慎妍話中語氣的蕭索令苗綺芬稍微平靜了下來,她呆呆地注視前方半晌。「我……剛剛才從醫生那邊知道,我生過孩子……我喪失了一些記憶,但現在……我得找回來才行,可是若不離開他,我是找不到答案的。」苗綺芬有些慌亂地看著她。「但一時之間我真的不知道能去哪里!」
 
「我會幫妳的,別擔心。」歐陽慎妍抓住她無助伸出的手,堅定地握住,接著靈光一閃。「妳說妳想離開現在的住所對吧?不管妳逃避的是什麼人,或許我們處境相同,我也是要離開一個人,需要找地方住。其實我有一套房子可以住,但我自己不能住,因為可能會被找到,不如妳去住吧!」

 

016《再見‧戀人》回到過去、情有獨鍾、患得患失(章偉銘、喬敏)(推薦度;4.3/5)

這部還不錯,不過內容我覺得有點沉重,再加上名字「再見‧戀人」在閱讀的時候很怕會是不好的結局。喬敏和交往七年的偉銘分手,因為偉銘承認自己移情別戀,但喬敏心裡仍放不下這段感情,坐上公車卻帶她回到2000年的大學時光…心裡的她是個30幾歲的她,但表面的她是個大學青澀時期,如果能避免和交往七年的男友分手,那就改變曾經的自己,自己不要再向第一次那樣,而是要改變,說不定就可以改變和男友分手的結局。重新和偉銘交往,到大四那年,喬敏說出自己對未來的想法「希望畢業能結婚」這跟她以前的想法一模一樣,她認為即使結婚了還是可以維持經濟,但偉銘仍維持相同想法對結婚一事仍有疑慮。
再一次的改變過去,能改變交往最後的結局嗎?看到最後原本以為慢跑王子會是另一段戀曲,結果男女主角還是再一起,偉銘到喬敏的靈堂哭到不能自我時,就掉入另個黑洞,過去的他太嬌寵她,事事幫她獨斷做決定,所以讓她完全沒有自省成長與學習的機會,凡事都只想依賴他,卻不思進取......他是喜歡她依賴他的,但他卻越來越無法忍受她退縮的態度以及充滿不自信的模樣,對他有許多的猜忌,在最後分手前她質問他是不是喜歡上其他女人?他怒火湧上,遂直接告訴她就是如此。他真的累了,平常工作壓力已經大到讓他難以放鬆,已經分不出更多的心力安撫她,總覺得她應該是最能了解他、最能支持他的人,他冀求在她身上得到撫慰,卻沒想到得到更多的是衝突,所以他提出分手。但提了分手,卻無法輕易抹是過去七年來兩人在彼此生命中烙下的印記「我願意用一切換取重新再來的機會!」

作品簡介: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六世達賴    倉央嘉措語錄

 

該繼續愛著你嗎?

我不是那麼委屈自己的人,

所以當努力過後,

你依然不愛我,

那我會轉身離去,離開你的生命。

將對你的愛藏在我心。

若能忘,日後想起你不再心痛,而是懷念,是我幸。

若不能,思及你便心痛難耐則是我命。

注定你是我此心看不破的情障─

 

018《烙愛》(秦輝朗、黃嘉薇)(推薦度:4.1/5)

還不錯,不過劇情也有點沉重,我不太喜歡這種劇情,女主角把自己關閉太久。前面大多以秦輝朗與嘉薇相處的情形,看的出來秦輝朗對家為是有意,但嘉薇似乎心裡有某些障礙。男女主角兩人是從小鄰居,秦家有兩個兒子─輝朗、小傑。小傑和嘉薇是同歲,因此兩人從小就黏很緊,甚至到國高中都手牽手,某天,從補習班回來走近路,兩人去遇到不肖人士的叫囂,那些人把小傑給打死,嘉薇無法接受這事實,那段日子嘉薇把自己關起來,直到有天有個聲音讓她走出來,而那人就是大灰狼哥哥。原來大哥秦輝朗從小就很喜歡這個妹妹,但看這妹妹和弟弟的情感不錯,也不願去破壞,某天看到嘉薇這麼痛不欲生,選擇待在她身邊陪她度過,等嘉薇情緒穩定了,選擇移民到美國,也結婚生子,但也離婚。嘉薇看到輝朗兒子小翼,外貌神似小傑,起初嘉薇真的以為小傑回來了,連秦父秦母第一次看到小傑也是同樣想法,卻也造成輝朗的離婚,因為太愛小翼,讓小翼母親失去母親的權利。嘉薇了解到原來那時候是大灰狼哥哥陪她渡過那些時光,心裡很感動也願意再重新喜歡上小傑以外的人。

作品簡介:

只要結婚、不要談戀愛、這很奇怪嗎?

只是相親相了幾百回,就是沒有相到順眼的。呃!不能怪她太挑,

既然是要找能過一輩子的丈夫,基本條件總得要對得攏吧?

直到她看到了「他」,為了當那像天使般孩子的媽,她甚麼條件都不顧了。

不過,孩子的爹卻提出條件了,如果她不能愛上他,就別想心想事成。

她怎麼能再愛上別的男人呢?她的愛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給了另一人......

 

她是弟弟鍾愛用生命呵護的女人。

看著她與弟弟再一起的模樣,就知道幸福這兩個字的意義為何?

只是隨著弟弟的逝去,她半個靈魂似乎也隨之而去......

不忍見到她這副模樣,在守候她清醒過來後,他毅然離開了。

多年後,他又回來了,原本只是想看看她好不好,

而這一看令他痛徹心扉,這回,他再也不走了。

他要伴著她,直到她肯再一次敞開心房擁抱愛情,重新感受幸福的滋味......

 

孟華作品出版列表及作者記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孟華 言情小說
    全站熱搜

    shenq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