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老早就想要寫一篇有關韓國三大電視台的音樂節目 ──禮拜五KBS<Music Bank音樂銀行>、禮拜六MBC<Music Core音樂中心>及禮拜日的SBS<人氣歌謠>,想要介紹這些目的就是想要讓更多人認識韓國人對待一件事物的認真與要求。

在台灣,如果想要看到發片歌手的表演,可能是微乎其微吧!可能就是在簽唱會上、某個大型活動中(例:跨年晚會、春吶等),又或是在綜藝節目上打打歌或是在短短的幾分鐘放下MV,這就是我記憶中對台灣歌唱界認知,沒辦法更進一步認識每個歌手,也更無法了解歌手的實力。

但認識韓國之後,初次看了SBS<人氣歌謠>,有種小蝦米遇見大鯨魚似的,平常不怎麼見到的歌手,怎麼會常常地上節目,和台灣真的是大大的不同。雖然我認識的韓國歌手已經相當多,但畢竟我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沒辦法真正掌握全局,所以每次看<人氣歌謠>的時候,只有幾個歌手是認識的,其他的表演都被我一一略過。有天靜下心來把整期的<人氣歌謠>完完整整的看過一遍,看到那些即使不是大咖的,但是演唱實力或是舞台魅力,都不輸大咖的,真的是太讓我瞠目結舌,為之震撼啊!

經由這節目讓我感受即使是新人或是已出道很久的歌手,又或是大牌的和小咖的,均秉持著一種認真的態度,把這短短的幾分鐘是為很重要的一環。一期就是很多很多歌手在舞台上較勁,當然我覺得最後得第一並不代表甚麼,因為我總覺得那種都是比較大牌才有機會得,對有些歌手有點不公平,當然觀眾的票選是重要,但歌迷總有一種死心蹋地的跟隨,不管好或是壞,沒辦法很公平地看待一件事,當然我承認我也是這種人,如果要我票選的話,我也會選我最喜歡的藝人,不管表演的好或是壞,不管歌曲的好聽與否,心中只想自己喜歡的人得第一,得到認可,所以我覺得最後得第一可以不用看得那麼重。每看完一期的音樂節目,自己都會當起評審,最應該得第一是誰,造型最帥、舞台魅力最強等,心中自有這些的排名。

起初最讓我感受到「認真」的是Tae Goon,剛出Super Star時的表演,整個非常Bling Bling的,再加上那一期的表演Tae Goon是戴著墨鏡出演,整個造型讓我非常反感,但我在連續看了幾期的演出之後,TaeGoon整個給我的感覺就是兩個字─「認真」、「謙卑」,在那舞台上,就是你要發會自己的所能,盡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一個精采的表演。其實,真正去了解韓國的歌唱界,會發現擁有實力的人大有人在,只是我總覺得韓國人不太注意,反倒是注重外表加上實力,當然這些團體或是歌手在韓國可是火紅的。

最近,我真的在狂看Super Junior在三大電視台的各表演,雖然表演的曲目是相同的,舞蹈是一樣,但三大電視台所呈現出的表演讓我感覺到不一樣的風格,反而更增添歌的多元性。三大電視台我是最獨鍾SBS的<人氣歌謠>,可能是最起初最先碰到,他們家每年底辦的<歌謠大戰>也是深得我心啊!而且我也常看他們家的韓劇和綜藝節目,可能以上種種原因使我對SBS特別忠心耿耿,但確實<人氣歌謠>的風格是屬於華麗風,視覺效果較強烈,舞台效果也非常強。而且最近幾年因為推動很多環保的議題,所以在SBS的<人氣歌謠>會看到歌手為環保或是節約能源獻唱,真的很貼心。

但最近怎麼感覺SBS有些弱呢?反倒是KBS<音樂銀行>,舞台效果和背景也不輸給SBS。就拿最近看得SJ的表演來說,KBS的舞台真的是最好看的,可能是國營的,漸漸要追上這些民營的電視台吧!

不拿舞台效果或是視覺效果來說,歌手本身的實力也是最重要的。看這些音樂節目時候,看到每位歌手的表演,不管是好是壞,讓我感覺到他們是這樣地看重一個演出,有時候我看久了之後,看到每位歌手的演出,很像看完一場很多人的演唱會似的,在正確地來講,讓我感覺到他們好像很沉浸、享受地每場音樂的演出,即使每個禮拜都要準時來報到之外,還要去綜藝節目露露臉或是廣播節目打打歌,那些歌手並沒有讓我感覺到他們累了或是想要休息。

其實要在韓國的歌唱界要紅的話,是要花很多的努力才能,除了背後有強大的經紀公司之外,要不然就要狂上這種音樂節目,順帶一提,這些音樂節目可是沒有錢拿得,我覺得這也很公平,電視台給你一個舞台表演空間,而這個表演是會放送到全國,而專輯的銷售量最終在於自己的宣傳和表演上,即使你是大咖的,你也要乖乖地上這種音樂節目。我記得這音樂節目很早就有了,久而久之可能就成了一種傳統吧!不過以前都是事先錄製好的,而最近這幾年才變成LIVE,真正現場演唱,這也考驗了歌手的實力。

KATIE曾向我說:「如果你心臟夠強的話,可以看KBS<音樂銀行>。」這代表因為是國營的,所以所有的演出都必須真實地呈現,每位歌手到KBS都必須唱現場,就會看出哪位歌手是真正地有實力的。

韓國可以把「音樂」做得非常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是他們對每個表演、演出都很重視。但現在台灣陸陸續續引進這些音樂節目,讓我有些不解,我們又不是韓國,不必這種全面性的引進,而且聽說有剪接,那不是很不尊重那些不有名的歌手嗎?如果當作是一個節目我是可以理解,起初我也很高興終於台灣買進了,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韓國,最近我也在學校或是周圍的人都會聽韓國音樂,但想了想之後,我很不喜歡有很多人瞬間瘋狂愛上,只注重一面,而不去了解其中的文化,這樣就有點盲目的喜歡,不知道為什麼喜歡,是我最不能理解的。就像現在的人告訴他們韓國,他們可能只能聯想到<sorry sorry>或是<Nobody>,這是我最不喜歡的。

最終結論是我希望大家在看韓國音樂節目,能去體會那種「認真」的感覺。當然如果整期都看得話,你也會認識許多韓國的歌手的。

100521KBS<音樂銀行>,上禮拜我認為SJ在KBS的舞台較帥(不過我們家的圭賢有瞬間沙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q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