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311171251.jpg    

第一季度熱劇《擁抱太陽的月亮》

    與2011年韓劇整體收視下滑的趨勢不同,2012年自年初就一掃頹勢,以一部古裝劇《擁抱太陽的月亮》創造了單集42.3%的強大收視率,隨後有賢內助女王之稱的金南珠再次顯示「女王范兒」,憑藉在《順騰而上你的你》中散發強大氣場,稱霸周末時段,其收視率在最後一集更是高達49.2%,兩部國民劇的誕生讓韓劇彷彿在歷經2011寒冬之後終於迎來了春天,市場的復甦跡象令韓國電視台和製作公司充滿了信心,開始借助不同題材的劇本尋找發力點,綜觀2012年全年,每個季度都出來一部從收視到口碑令觀眾滿意的作品,而者些韓劇之所以能夠打動觀眾得益於製作精良的劇本以及賣力演出的優秀演員們,

2012季度熱劇:四種風格HOLD住觀眾

第一季度:《擁抱太陽的月亮》

首播:1月30日

播放電視台:MBC

主演:金秀賢、韓佳人、丁一宇、尹勝雅

    2011年年末韓劇《我也是花》平均5~6%的悲慘收視令MBC對本劇寄予了厚望,作為開年大劇,從卡司上就做足功夫,因《DREAM HIGH》一劇晉升為新晉小生的金秀賢,久未在電視螢幕上路面的韓佳人以及在《49日》、《花美男拉麵館》獲得極高人氣的丁一宇,兩生一旦的精采組合噱頭十足。然而一部劇的成功,起步能否佔據優勢對收視率的走向極為重要,本劇在成年演員還未登場前,呂珍九、金有貞、金素賢這些兒童演員的戲分就已經收視率推高至25.9%,不僅把競爭對手遠遠甩在身後,也為故事開了一個好頭,該劇通過國王與女巫之間上演的浪漫愛情,賺足了觀眾的熱淚。原著小說也因此成為2011至2012年最暢銷作品,海外反響更是巨大,被譽為十年來第一次有望超過《大長今》收視的國民熱劇,通過此劇最大獲益人當屬主演金秀賢,他不僅掀起了「李暄熱潮」,還在第48屆百想藝術大賞上力克實力演員申河均、韓石圭、車勝元,一舉拿下電視劇部門最佳男演員獎,7月他首部電影作品《強盜們》更是打破多項紀錄,問鼎韓影史票房冠軍寶座。金秀賢也成為2012年名副其實的當紅炸子雞。

 

1024m

第二季度熱劇《紳士的品格》

首播:5月26日

播放電視台:SBS

主演:張東健、金荷娜、金秀路、金旼鐘、李鍾赫

    花樣美男的時代隨著《紳士的品格》熱播已經OUT了,中年F4的集體逆襲成為令觀眾在這個夏天深陷於四個「老少年」的魅力之中,《紳士的品格》出自明星編劇之稱的金恩淑之手,她所創作的作品幾乎沒有一次失手過,從戀人三部曲《On Air》、《市政廳》以及2010年火遍亞洲的《祕密花園》,有她在就是收視率的保證,此次《紳士的品格》同樣讓觀眾眼前一亮,每集開始前以小劇場形式出現的故事基本與劇情主線無關,但卻將中年F4成長中發生的趣事以及生活中令人有所感悟的故事通過這種形式表現出來,引起了不同世代觀眾的共鳴。最重要的是該劇呈現給大家中年男人應該具有的成熟魅力和別樣真情,他們對於有情、愛情和親情的人生觀與生活態度是值得令男人借鑒女人崇拜的參照物。劇中的主線雖然圍繞張東健與金荷娜的愛情線展開,但因為有其他三對不同形態的戀愛類型讓整部戲更加充實和歡樂,實力派演員的賣力演出則錦上添花,叫人不愛都難。闊別小螢幕12年之久的張東健通過該劇的回歸,令觀眾看到他更加成熟魅力一面同時也在期待下部劇會有甚麼更加精采的表現。

 U1345P28T3D3802564F326DT20121203165340  

第三季度熱劇《回答吧!1997》

首播:7月24日

播放電視台:tvN

主演:鄭恩地、徐仁國、殷志源、Hoya

    當韓國傳統三大地面台為收視率拚個你死我活的時候,有線台的異軍突起令所有人都大吃一驚。今年最耀眼的是tvN台誠意奉獻的校園青春愛情劇《回答吧1997》,與地電台高投入大製作的風格不同,該劇不僅沒有知名的作家助陣,連演員也是演技新生,然而卻獨闢蹊徑的以追星文化這一甚少被人挖掘的新穎題材製作出超高質量的韓劇。很多80後觀眾在看到圍繞一世代偶像HOT發生的故事都會感慨萬千,曾經追星的青春記憶如潮水般洶湧而來。當然如果只是講述一個追星的故事並不能讓各個年齡層的觀眾都得到共鳴,本劇的精隨在通過回憶上世紀90年代的粉絲文化而引出懷念青春與夢想的話題,加之今年初戀風勁吹,懷舊復古成為一種不可阻擋的流行趨勢。除此之外該劇也挑戰禁忌,將男男之戀這種從不在韓劇中出現的同性愛用正面、積極的能量感動了觀眾。這部電視劇的熱播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它所創造的有線台收視奇蹟在今後幾年應該很難被超越。鄭恩地、徐仁國等作為剛剛在演藝圈起步的新人們隨著電視劇的走紅野營來了演藝事業上的新發展,不僅綜藝、頒獎典禮邀約部斷,還陸續收到了各種廣告和電視劇的合約,其中鄭恩地將參演2013年初趙寅成、宋慧喬主演的愛情劇《那年冬天,起風了》。

U1345P28T3D3802565F326DT20121203165535   

第四度熱劇《善良的男人》

首播:9月12日

播放電視台:KBS2

主演:宋仲基、文彩媛、朴詩妍、李光洙

    《善良的男人》是一部傳統的復仇愛情劇,在眾多韓劇中並不算標新立異,而作為名編李慶熙的作品,大體上都有著相同一點,虐心劇情貫穿始終。《尚道上學去》、《對不起我愛你》、《這該死的愛》無一不讓觀眾捶胸頓足眼淚橫飛,《善男》保持了編劇一貫風格,單純男人為愛人頂罪坐牢慘遭拋棄後,變身復仇卻遭遇真愛,歷經數次離別終於團圓收場。劇情整體發展前緊後松,時間跨度頗大,並且一再上演反轉情節令故事高潮迭起,同時在最後關頭又一改悲劇結尾的方式,用幸福相守的美麗畫面感動了觀眾,而本劇的熱播,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宋仲基的精采變身,在電視劇一直以花美男形象出現,此次卻拋棄了外貌上的優勢,用演技一決勝負,觀眾對於他在劇中的新形象定位則十分驚喜,雖然外貌與復仇男人完全不沾邊,但卻一靠著演技完美的消化掉很多需要強烈情感表達的戲份,加之感性的旁白,讓人不得不承認宋仲基已經憑藉出色的表演才能喪花美男的頭銜黯然失色。

 U1345P28T3D3802566F326DT20121203165804  

韓國全年熱劇不斷:穿越劇多產人氣火爆

今年韓劇穿越劇格外多,《信義》《仁醫》《閣樓王世子》《仁顯王后的男人》

    上述四部韓劇通過精良製作和不同題材令觀眾在2012全年感受到追劇熱潮,然而除了這四部今年最耀眼的作品外,還有更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得到了關注。其中穿越劇的大行其道也出乎人們意料,但是與中國穿越避火的情景不同,穿越類型的韓劇得到的評價喜憂參半,另一系列的韓劇是在今年行程及高人氣話題的作品,這一類不管是編劇或演員都曾憑藉之前作品逐步積累下良好的口碑,壤觀眾在開播前期便翹首以盼,雖然這些韓劇播出後收視率沒有突出的亮眼表現,卻依然有著可圈可點的地方,

    穿越劇系列:《仁顯王后的男人》、《閣樓王世子》《仁醫》《信義》

    當《宮鎖心玉》《步步驚心》將穿越劇這個劇種在中國弄得熱火朝天的同時,韓國電視台也不甘其後,紛紛開始了主意。從今年初開始與穿越題材有關的韓劇就沒有斷過檔,甚至可以說幾乎覆蓋了全年,不管是三大地面台或有線綜編頻道,總是看到一幫男男女女違背歷史規律和時空定理自由穿梭在古金,彷彿與哆啦A夢一樣隨身帶著任意門,全面綜合一下能夠引發觀眾興趣並且在收視上獲得不錯成績的穿越劇也僅有《仁顯王后的男人》《閣樓王世子》,前者與眾不同的穿越徹底顛覆人們的現象,主角部會糾結於是否改變歷史或不能回到原來的歷史空間,他來回穿越只為達成找到完美愛人的最終目的,而《閣樓王世子》則憑著團隊穿越的威力秒殺眾人,古裝F4也成為本劇一大追捧得看點。

    鄉比較這兩部的成功,《仁醫》和《信義》要黯淡許多。在投入產出比上,後兩部的製作成本絕對算是重量級待遇,擁有日本漫畫改編權的韓劇《仁醫》擁有宋承憲、金在中、朴敏英等人氣型演員,加之日劇版本的成功,給觀眾帶來集高的興趣,《信義》的配置更是不遑多讓,黃金組合編劇導演;李敏鎬、金喜善傾情主演,再加上一卡車的重量級配角,要多拉風有多拉風,但是落入俗套的劇情以及沉悶拖沓的步調讓觀眾得熱情住見冷卻,最終給出的評價也僅為過猶不及。

U1345P28T3D3802567F326DT20121203170033  

    話題劇系列:《幽靈》《阿娘使道傳》《愛情雨》《致美麗的你》

    今年是韓劇大爆發的一年,多種類型題材的作品令觀眾從今年初至年尾都不用糾結於沒有劇追的煩惱,其中有一系列的韓劇因為主演的超高人氣而令觀眾愛不釋手。首先便是今年退伍後迅速初演電視劇的人氣演員李準基,自電影《王的男人》、電視劇《一枝梅》後第三次出演古裝劇,在《阿娘使道傳》中他是一名表面冷酷內心火熱的使道大人,與申敏兒飾演的冤死鬼上演一段糾結的「人鬼之戀」,該劇以韓國流傳許久的民間傳說改編,集魔幻、動作、愛情等特點於一身,便顛覆了神鬼傳說驚悚恐怖的一面,全劇用搞笑的風格獲得觀眾好評。

    去年因為《SIGN》的大火令觀眾對編劇金恩熙的下一部作品充滿期待,而韓劇《幽靈》的道來也讓這場等待值回票價,與一般韓劇不同,金恩西的作品通常不以愛情為主線,反而大打懸疑推理排,撲朔迷離的案情,專業精準的術語,以及鮮少出現在韓劇中的職業是其劇本中的魅力。《幽靈》是一部以描述網絡犯罪為題材的作品,劇中使用待駭客入侵電腦技術,連不少網絡安全領域的專業人士也為之著迷,同時該作也是蘇志燮睽違螢屏2年的回歸作品,對於他在劇中的精采表現觀眾也給予了高度評價。

    《愛情雨》和《致美麗的你》在韓國國內放送中並沒有得到較好的收視率,但在海外卻人氣極高。究其原因在於兩部作品的主演都是韓國偶像組合人氣極高的演員,少女時代的潤娥、SHINee的珉豪以及f(x)的雪莉,還有人氣花美男張根碩,這些少男少女偶像們在亞洲地區的號召力使該劇一經播出搜索亮便居高不下,海外版權更是賣翻天,其中《愛情雨》在播出錢就以韓劇史上最高價被日本某公司提前買走,如此高的待遇是其他韓劇享受不到的。

U1345P28T3D3802568F326DT20121203170326  

    跨年劇系列:《電視劇之王》《清潭洞愛麗絲》《想你》《田禹治》

    臨近年尾觀眾將迎來最後一波韓劇攻勢,這些跨年劇也將把2012年的收視之戰延續至下一年,今年古裝劇壓軸的是由車太賢與UEE主演的魔幻武俠劇《田禹治》,該劇改編自同名小說,曾在2009年被翻拍成電影版,與電影版穿越到現代不同,電視劇版將不會套用穿越的情節,反而會更加忠實原著,講述一代英雄的成長史,車太賢自今年電影《隨風而逝》中首演古裝戲後再次以古裝亮相,並且一人分飾兩角,此外該劇還會大量使用CG特效,令觀眾享受到更好的視覺效果。

    剩下三部現代戲中《想你》人氣最高,尹恩惠與朴有天的組合看點頗多,加枝此劇是繼《善良的男人》後又一部虐心韓劇,擁有著糾結的人物關係和黑暗複雜的故事情節,而過播放的劇情分析最後結局與悲劇收尾,觀眾也將此劇定義為2012最虐韓劇,《電視劇之王》與其相比則溫和許多,該劇有金明敏、鄭麗媛的加入,以及人氣組合SJ成員崔始源的助陣,向觀眾講述一部電視劇從製作到誕生的過程,迅速展開的劇情和每集幣反轉的情節讓人充滿期待。唯一12月初開播的作品《清潭洞愛麗絲》是文根英繼《瑪麗外宿中》後回歸作品,與其初演對手戲的是有著「微笑王子」之稱的朴施厚,該劇是一部通過平凡女子成為清潭洞富家媳婦的故事來講述真正婚姻條件和幸福得輕鬆愉快的作品。

from:新浪娛樂

文中數據來自TNms alleniu

以上是整理了今年2012年韓劇的總整理,今年真的是韓劇大爆發,我也是跟著每個季走過來,今年的劇實在有太多經典了,尤其有線電視台的崛起更讓我驚艷,像是年初的《閉嘴吧!花美男樂隊》到《仁顯王后的男人》和《回答吧1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q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