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ie_image (1)  

【中文劇名】咖啡  傾城之愛

【原著】金卓煥《俄羅斯咖啡》

【導演】張胤賢

【編劇】金恩貞

【主要演員】 朱鎮模、金素妍、裕善、朴喜洵

最近因為研究所開學,就有一大堆論文要看要報告,因正值中秋連假,才有機會好好看部電影~

這部電影就像簡介所說的,在戰爭中發生的兒女私情,以「咖啡」為一切,三位主角都和咖啡有關,兩位主角是會泡可口的咖啡,另位主角高宗則是嗜喝咖啡的王。

背景發生在1896年的朝鮮,那時朝鮮王朝正面臨鄰國日本威脅。這部對韓國歷史敘說還滿多的,大約講下(野人獻曝)發生的事情,1896年甲午戰爭日本戰勝了中國,朝中親日派勢力意圖奪權,當時閔式王妃(後被高宗追諡為「明成皇后」)失勢,轉向投靠俄國來對抗日本,引發之後的「乙未事變」日本人帶軍入侵朝鮮宮廷,在玉壺樓殺掉閔式王妃,並焚燒其遺體。所以當時朝鮮對日本軍隊進駐,也是默默接受了。

回到電影,主角─伊利希(朱鎮模 飾演)和妲雅(金素妍 飾演)是兒時玩伴,妲雅從小就和她父親就很喜歡喝咖啡,所以伊利希為了妲雅學會泡咖啡,但一天妲雅的父親卻被朝鮮王(朴喜洵 飾演)派人殺害了。幾年後,一開場,就是主角們在火車上的打鬥戲,卻被日本人看上,希望利用妲雅和伊利希來剷除朝鮮王。

妲雅在俄國是知名沖泡咖啡人,而伊利希改名為「坂本」為日本做事。

movie_image (2)

妲雅得到信任後,有機會能接近王,為王沖泡咖啡,而俄國希望藉由妲雅,可以監督王的一舉一動。然而,妲雅每天和王朝夕相處,得知當時父親並不是被王派人殺死,而是被日本人殺掉,也清楚王對朝鮮的用心,妲雅也漸漸對朝鮮產生歸屬感,但她也漸漸懷疑自己幫助日本暗殺朝鮮王的行動。

movie_image (3)  

伊利希想盡辦法,想要把妲雅從王身邊帶走,但也漸漸懷疑妲雅,當妲雅發現進入公使館的密道,卻持續密報伊利希她被嚴密監視無法調查時,伊利希逐漸對妲雅產生不信任,加上貞子(裕善 飾演)在旁邊搧風點火,伊利希對妲雅的懷疑提升到最高點。

「我們還能回到過去嗎?」妲雅向伊利希問,兩人的見面只能在咖啡店,但分開兩人,心理逐漸產生變化。伊利希不想失去妲雅,妲雅也知道一旦成為王的女人,自己也會有危險,甚至會危及自己和伊利希的愛情。伊利希走向密道來到俄國公使館,找到朝鮮王和他談判,朝鮮王問伊利希:「你是哪國人?」伊利希回:「我哪國人也不是。」這段話在現今我們看起來好刺眼,我看到有ptt網友寫道:「國籍乃是國家強制配給人民,人民無從選擇。對伊利希與妲雅這些被視為亂臣賊子,四處打劫維生的人來說,一個不能照顧人民的國家,人民沒有任何理由對國籍產生歸屬感。」一個國家如果不能保護底下人民,那人民又為什麼要臣服於這國家呢?

伊利希希望王能放過妲雅,向王提到逝去的王妃,王知道伊利希對妲雅的情感,答應他會放走妲雅,而伊利希也答應王,會剷除日本軍在朝鮮的勢力。一天,在朝鮮和俄國交易軍器時,把日軍一網打盡!

「咖啡,對某個男人是愛情,而對某個男人則是帝國之夢!」同樣是咖啡,卻在兩個男生產生不同情感。伊利希成功打退日軍勢力,高宗也藉著俄國勢力成立「大韓帝國」,並重新回到德壽宮,並在德壽宮中建了咖啡亭─靜觀軒,是遵守對某個男人的約定。之後去德壽宮,不要以為這咖啡亭只是普通遊客咖啡亭XD,它在背後中也深藏著沉重歷史意涵!

movie_image (4)  

看完這部,其實自己也試想很多,包括國家,包括當時整個亞洲的情勢。當時1895年日本和中國的甲午戰爭,中國失敗向日本割讓台灣,而1896年日本正收復台灣之際,片中高宗對伊利希說道:「現在日本不是和台灣打戰嗎?為什麼還有時間派兵駐朝鮮?」其實當時朝鮮也和中國面臨相似問題,受到各國想要侵占併吞的野心,而當時高宗也只能表面上暫時臣服於日本,受到百姓們唾棄,但高宗對國家仍是不離不棄,向各國高官展現自己仍然是朝鮮王一事!

這也讓我想到最近《無限挑戰》的《海外派送》單元裡,呈現出日本與韓國間的糾葛。雖然我真的不太了解當時的歷史是如何造成,但大概可以了解韓國人對當時的犧牲,有莫大的感觸!

arrow
arrow

    shenq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